close

雖然我時常覺得後悔嫁給日本人,但不久前難得發生了讓我覺得日本人真是個值得令人欽佩的民族的事情,那就是一年一度的日文學校運動會。

在華府的日文學校今年邁入第六十周年,從幼稚園大班到高中都有,全校學生約700名,是全球最大也是受日本政府正視監督的日文學校(畢竟是美國的首都嘛)

它的運動會就如同知名的紅白歌合戰,每年將學生分成紅白兩組對抗,透過10多個競技來一決勝負。在日本,學校運動會有幾個有名經典橋段,例如:玉入れ(Tamaire,丟球入網)、大玉転がし(Ohtama-korogasi) or 大玉送り(Ohtama-okuri)or 大玉運び(Ohtama-hakobi) リレー(Lilei,接力賽跑)等。除了這些經典橋段之外,每個學校還會依其特色等增加一些特殊項目或表演。

玉入れ是由整個團隊在指定時間內將地上的球撿起往高掛在空中的籃子裡丟,進球較多的隊伍獲勝。在華府的日文學校,這是給低年級的小學生玩的競技,畢竟高年級的長手長腳還可以高空跳躍,相對之下比較沒有難度和挑戰性。還有一個規則就是槍聲響起時,所有的小朋友必須馬上停止手邊動作,趕快恢復成圓形隊伍並蹲下;全數學生先完成蹲下動做那一方可再加兩個進球。從遠處的觀望席看著女兒及其他一、二年級的學生們奮力地丟球的小小的身影,和一顆顆的球和籃子擦身而過或是連籃子的邊都勾不著,整個過程充滿了惋惜和加油聲,非常有趣!

tamaire.jpg

大玉転がし(Ohtama-korogasi)大玉送り(Ohtama-okuri) 大玉運び(Ohtama-hakobi)這三種基本上是同樣性質的競技。前面兩者是由兩人以上齊力用手推﹐運び則是聯手舉起來運送直徑70公分以上的大球通過規定的路徑,最終回到指定地點;三種方式都是整個團隊重複此過程至最後一組先完成者得勝。下面照片為大玉運び。

ohtamahakobi_result.JPG

接力賽跑這項競技由於台灣的讀者們從小就在學校有親身經歷過,所以我就不在這多加著墨。

另外,還有這個學校還有一項很有趣的競技為搶輪胎遊戲。工作人員在紅白兩組中間放了將近20個輪胎,槍聲一響兩方人馬就要快速衝到中間地帶搶輪胎並帶回去自己的陣營。接下來還可以到對方陣營去搶奪。激烈的程度有如下方圖片,雙方人馬到最後是連拖帶拉,甚至還有學生是整個人趴在地上的狀態。雖然心裡有些不捨,我還是沒良心地不小心笑了出來;真的很佩服這些小學生的衝勁!

tire.png

最後要來介紹整天節目下來最讓我感動甚至不禁流淚的地方-應援團(Ouendan給對手的打氣!在這個學校高中部的學生照樣分成紅白兩組,一開始是面對評審席呈現應援團的加油口號和表演,中途會全員轉身向對手喊話。大致內容是:重複數次呼喊對手的組別,加油加油,燃燒你們的鬥志,我們會堂堂正正地和你們一較高下

yell.png

看到這裡我的心裡感觸很深。因為在現今的社會在功利現實主義風氣的推波助瀾下,大部分的人在競爭的過程中何嘗不會忘了尊重對手?只要能贏得最後勝利,過程當中所使用的手段是否正當、乾淨似乎都不是這麼的重要了。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全世界各地日趨嚴重的抹黑對手且令人詬病的選舉文化。我真得深深地覺得大人們應該來看看並向這些孩子們好好學習啊!全世界會在運動會裡面教導孩子們尊重對手的大概也只有日本這個國家了。置身那個情境當中,讓版住久違並難得地覺得嫁個日本人也是件好事。

雖然一整天反覆下了幾次毛毛小雨,但卻一點也澆不熄純真孩子們的熱情和活力,而我也過了充滿感動、刺激和歡樂的一天,甚至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運動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文化 育兒 生活
    全站熱搜

    腦殘嫁給了日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