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Sony這個享譽盛名的跨國企業,給版主帶來了很多難得的機會和刻骨銘心的人生體驗。

今天要來分享我透過Sony在日本看到的人性醜陋的一面。故事場景其實不是發生在Sony內部,而是在Sony重要的生意合作夥伴 – 知名連鎖電氣量販店「Yodobashi Camera」(日文:ヨドバシカメラ)的一間分店。

 

【故事背景】
每年12月底,對像Sony, Panasonic, Hitachi等知名電機大廠來說是一年當中營收最重要,也是最多消費者會湧入量販店的時期,所以這些知名電機大廠會加派人手到量販店去支援販賣。

在Sony則是會以「販賣實習」的名義安排第一年新進的員工到量販店去工作一個月。提到這個販賣實習,大多數的新進員工都會哀號遍野,因為上班一天的八小時當中,只有一個小時用午餐的休息時間,剩下的七個小時不是站著就是要不停地走動。
每個實習生都會被分到不同的商品區去販賣,而版主當時則是被分到電視區,同梯裡有一位男生被分到同一間量販店的電視錄影機區。

 

【進入正題】
某天上午,版主一如往常地接待了一位30多歲的爸爸並賣出了一台電視。到了晚上,沒想到其中一位的賣場經理突然面色凝重地朝我走了過來。

經理:「陳桑,有一位顧客來指控妳出錯了!他堅稱上午買電視時有跟妳說舊的電視也要處理掉,讓送貨的人帶走,但是妳卻漏掉了。」

追加說明一:量販店業者送新電視到客戶家的同時,順便回收處理舊電視的話,客戶只需要支付2500日圓。這一點客戶必須在買的時候就必須明確提出要求,否則日後再去回收舊電視時,就必須再多付250日圓的交通費。這位顧客是為了省那2500的交通費而來店裡投訴,說是我漏聽,沒有把對方的回收舊電視要求當下記下並且安排。

腦殘版主:「怎麼可能?我來這工作也一個多星期,所有程序都上手,客戶的日文也全都聽得懂,不可能出錯啊?!」

經理:「如果事情真如陳桑妳所說,那我們必須要想辦法找證據來證明妳的清白!」

腦殘版主:「證據要去哪兒找?」

經理:「走!去垃圾桶翻,把有客戶親筆簽名的訂購單找出來!」
追加說明二:賣電視時,我們要和客戶詳細確認的注意事項非常多:①住戶是在公寓幾樓、②有無電梯、③是否有舊店是要回收,並且由我把口頭問到的所有內容寫在一張訂購單上,最後逐一項目和客戶確認過,必請客戶簽名之後,才能去開收據。

 

說完,經理就和版主一起去賣場角落裡的一個垃圾筒裡找尋,把打成收據後、再無用處所以被揉成一團的訂購單,一張一張地打開確認,以找出來投訴我的那位顧客。
在這約10分鐘的過程中,腦殘版主心裡真的是超級忐忑不安;我擔心的不是自己出錯了,而是怕那個客戶的訂購單已被集中處理倒在外面的垃圾桶了。若真是如此,要找到能洗清我冤白的證據就像是大海撈針、苦不堪言了!

 

幸好,天空疼憨人!我們在垃圾筒的最底部找到了那個顧客簽名的訂購單,重點是上面寫道:無須回收舊電視。經理凝重的面色終於轉為笑容並跟我說:不虧是陳桑!我也把接下來的事情交給經理去處理了。

 

不過,我的心境卻由緊張、放心轉為極度的憤怒,可以說是怒火中燒、忿忿不平!只要字典裏面可以找到形容生氣的成語,全部都可以用在當時的我身上!
我不敢相信這個顧客為了區區2500日圓,居然可以這樣無情地汙衊我!而且這樣無情而且致命的汙衊,正因為我是外國人的身分,讓我深陷完全不利的一方。若是不幸地,能證明我清白的證據被處理掉了,就算顧客的汙衊是百分之百的謊言,但我絕對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啊!
我不只恨那位顧客,也恨自己笨:一直天真的以為日本人比起其他國家的國民有高度的自制力和較高的情節操守,但事實證明:不管走到哪個國家都有醜陋的人性!

 

這樣的想法在我的心裡圍繞了一、兩天之後,為了走出這樣低潮的情緒,我決定改變想法。或許那個爸爸顧客回家之後跟太太為了那2500日圓吵得不可開交,甚至還被罰跪算盤,他也是逼不得已只好編謊言來投訴我。經過無數次地說服自己和在腦中想像那個顧客跪算盤的可憐模樣,版主終於放下心中那把屠刀,不再用他人的過錯來折磨自己了!

 

【心得】

經過了這一次事件,版主相信自己是有所成長的。版主自身的「洗腦」和「自我感覺良好」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今後能夠更堅強地去面對小人,處理困難了!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場 職場甘苦
    全站熱搜

    腦殘嫁給了日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